DSC09048    

I wander'd lonely as a cloud
That floats on high o'er vales and hills,
When all at once I saw a crowd,
A host , of golden daffodils;
Beside the lake, beneath the trees,
Fluttering and dancing in the breeze....

....For oft, when on my couch I lie
In vacant or in pensive mood,
They flash upon that inward eye
Which is the bliss of solitude;
And then my heart with pleasure fills,
And dances with the daffodils.

                                           -----<Daffodils>, William Wordsworth

對英國文學略有涉獵的人都知道,湖區出了一個鼎鼎大名的浪漫詩人-William Wordsworth(超酷的姓,一字千金?)
號稱是英國自文藝復興以來最重要的詩人之一,也曾經當選過桂冠詩人(皇家任命的職位,待在皇宮裡面專門為節慶或重大紀事撰寫歌詠詩篇)。他許多靈感都來自於湖區如詩如畫的風光,也正因長期浸溽在這種環境底下,從他的詩句裡往往可以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William Wordsworth自己曾對"詩人"著個角色下了以下的定義:

He is a man speaking to men,: a man, it is true, endued with more lively sensibility, more enthusiasm and tenderness, who has a greater knowledge of human nature, and a more comprehensive soul, than are supposed to be common among mankind; 
a man pleased with his own passions and volitions, and who rejoices more than other men in the spirit of life that is in him

詩人要比一般人更能夠體察萬物,分辨身而為人內心的澎湃和起伏,並且用最顯而易懂的方式表達,讓普羅大眾都可以心有同感。
並強調: 
 

Thanks to the human heart by which we live,
Thanks to its tenderness, its joys, and fears, 
To me the meanest flower that blows can give

因為我們有著一顆可以感受到仁慈、喜悅抑或恐懼的心,所以當我們又再度見到兒時記憶中的繁花盛開時,那種加倍衝擊的感動,更是令人無法言喻!

William Wordsworth幾首著名的詩篇包括Tintern AbbeyThe prelude、或是My hearts leaps up 已被廣為傳誦將近兩百餘年

DSC08987  

我們從 Keswick搭了大概四十多分鐘的bus到Grasmere這個可愛的小鎮,雖然不是假日,但鎮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前來尋訪William Wordsworth足跡的遊客。

DSC08994  

在這個小鎮裡有一種時空凍結的感覺。到處都是有著尖尖屋頂歷史悠久的石板屋,家家戶戶門前萬紫千紅的花圃,似乎已經盛開又凋謝了數以百計個春夏秋冬

DSC09074  

DSC08996

如果天氣再好一點,坐在路邊咖啡座曬太陽會是多麼愜意阿!

假想圖如下↓

DSC08999

這時候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在我們假裝坐在露天咖啡座曬太陽喝下午茶得當而,天上突然俯衝下一隻小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叼走放在桌上的糖包,然後一個漂亮轉身長楊不知去向。我們三個女生愣了好一會兒,然後開始討論這隻糖包慣竊還真聰明,除了手法乾淨俐落,而且還沒有失誤叼成鹽包或胡椒之類的...

DSC08990

走著走着驚見同類!!

DSC09011     

我們本來的目標是先走訪William Wordworth長眠的墓園,沒想到墓園入口處旁邊竟然是赫赫有名的Grasmere Gingerbread!!
果然是回首就在燈火闌珊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阿!

據說這間薑餅小屋跟1630年時長得一模一樣

DSC09025   

1850年接手小屋的Sarah Nelson,在此製做出舉世聞名的Gingerbread,據說連當初Prince William和Kate王妃結婚時,這裡的薑餅還被皇家指定御用。

DSC09020

店裡頭真的非常小,但頗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fu

DSC09022

不用進到店裡,光在屋子外頭就可以聞到撲鼻的濃濃薑餅香

DSC09035

12片薑餅入手!約莫250台票,不便宜耶!
這個藍底logo紙包裝,可是從1854年沿用到現在呢!

IMG_6568

每一片薑餅大小大概比義美煎餅在大一點、厚一點。餅上裹得滿滿的薑糖粉,一口咬下去,香甜的薑味填滿每一吋味蕾。
難怪這裡薑餅這麼遠近馳名! 

12片薑餅我吃了兩個禮拜還沒吃完,是珍饈阿!天知道我什麼時候才會再來這裡!

DSC09033  

薑餅店旁就是Grasmere Parish Curch入口,這裡也是William Wordsworth長眠的地方。

DSC09039

教堂裡的墓園,走在其間一點都不覺像台灣的夜總會這麼陰森恐怖,反而有一種安詳寧靜的氣氛,這麼清幽的環境,也是故人最好的安息之處。

DSC09041

墓園步道上的每一塊磚,都刻有捐贈者的名字。很有趣哩!跟台灣廟裡捐柱子也可以刻名字的道裡如出一轍!可是人家外國人比較有美感一點....

DSC09052

遠遠看到很多人圍觀瞻仰的,就是Wordsworth家族之墓

DSC09055   

 一家人重聚在the fairest place on earth-the Wordsworth最難以忘懷的故鄉

標準的生於斯,長於斯,死於斯 

DSC09061

教堂出來橋邊,有一間非常精緻可愛的河景餐廳,裡頭坐滿了有閒錢逸致的老人家!一邊喝下午茶一邊聽河上鴨子呱呱應和~

DSC09084  

瞻仰完了William Worthword之墓,我們穿過小鎮,經過一片綠草如茵的時光隧道,倒轉回溯到William Wordsworth創作黃金時期及其所身處的Dove Cottage

DSC09104  

Dove cottage這一帶有別於閒適愜意的小鎮,散發出一股不為俗事所擾的低調沉靜。

DSC09117

穿梭在門戶之間,讓人覺得今天不是來當遊客,而是兩百年前我住在這裡,這會可能趕著去小路盡頭井裡打水,好回家生火煮飯,或是提著剛做好的蘋果塔,打算送去給對門的鄰居嚐鮮。

DSC09113    

DSC09099

DSC09150   

在ticket office買好了票,學生票7鎊,導覽還沒有開始,櫃檯小姐人很好,先讓我們進去參觀花園

 DSC09119   

 花園是倚著山坡而建

DSC09147

坡頂有一個木頭搭的小棚,可以遠眺湖區絕美的山景,是當年William 和他的妹妹Dorothy最喜歡的冥想之處。
跟據William Wordsworth的說法,偉大的詩篇不是受感動的當下立即成形,而是需要在獨處的時候,默默沉澱,反覆回味,字字句句經醞釀而成。

National Trust很貼心,還在小屋裡面準備Wordsworth的詩集和紙筆,讓遊客可以臨摹當年詩人的意境看會不會激發靈感寫出曠世鉅作!

DSC09143

我坐在小棚裡老半天,整個心思都被眼前的景色震攝住了,努力把看到的景象拼命刻進腦子裡,並忙著吸收天地日月精華,記憶體空間不足,根本無暇讓靈感有萌生的餘地。 

DSC09144  

我們在花園裡混了好一陣子,終於等到導覽開始。導覽小姐是一個長個很正身材很好的英國妞,笑容可掬又談笑風生,我很有愛。可惜房子裡不能拍照。不過其實Dove Cottage不大,就像一般的民宅一樣,living room什麼都小小的一間,畢竟William Worsdworth也不是什麼達官顯要,可能不至於餓死,也沒有太多餘的財產可以揮霍。像是導覽小姐說因為當時煤油很貴,Wordsworth家負擔不起,所以都自己做手工蠟燭,因此房子裡面常常會暗不拉幾的,可憐的女人們就要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做針線活,甚至是看書。人家William還有上Cambridge念書去,Dorothy完完全全在家裡昏暗的環境下自學,她的創作到死前都沒有正式發表過。

導覽小姐帶著我們一路參觀living room, dinning room, kitchen,還有一個自然涼的小地窖,當初用來當冰庫用(以前的人生活真得好不方便,都不知道現在人搬到過去要怎麼過活)。還有二樓的房間,展示著當年William Wordsworth遊列法國的舊皮箱跟掛在牆上泛黃的簽證。(據說當時平民到其他國家是不需要簽證的,不過William Wordsworth算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才會由女王核發一紙證明強調他的身分)

Dorothy的房間放了一個號稱是維多利亞時期的梳妝洗臉台,在當年可是高級貨。但Dorothy很少使用,因為她每六個禮拜才洗一次頭!!!!

William和Dorothy在Dove Cottage度過了三字頭的歲月,創作成就達到了巔峰,套句導覽小姐的話,可是所謂的"golden age"。
來了Dove Cottage走一遭,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William的才氣並非憑空而來,的的確確是因為充分吸收了天地精華而流露出來的(笑!)

DSC09160

DSC09166   

繞到前門的gift shop, 我買了一本William Wordsworth的小本詩集選,門前庭院裡盛開得火紅的罌粟花,一如William Wordsworth的才情與浪漫,恣意綻放在19世紀英國文壇。

My heart leaps up when I behold
A rainbow in the sky.
So was it when my life began;
So is it now I am a man;
So be it when I grow old,
Or let me die!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And I could wish my days to be
Bound each to each by natural piety.

                  ..........《My heart leaps up》, William Wordsworth

  

旅遊資訊

湖區Sarah Nelson's Grasmere Gingerbread薑餅屋 
地址:Church Cottage,Grasmere,Ambleside,Cumbria LA22 9SW,UK.
電話:+44(0)15394-35428
地理位置:位於English Lake District National Park
官網:http://www.grasmeregingerbread.co.uk/

Dove Cottage, The Wordsworth Museum & Art Gallery, 
地址:Grasmere LA22 9SH  
Tel: 015394 35544
門票:
  Adult ticket: £7.50
  Student ticket £6.50 
  Child ticket: £4.50 (under 6 free)
  Family ticket, 1 or 2 adults + 1-3 children: £17.20
  National Art Pass Free 
開放時間:
  夏季1 March 2012-31 October 2012, 9.30am-5.30pm. 最後入場時間5pm.
  冬季9.30am-4.30pm. 最後入場時間4pm.
官網;http://www.wordsworth.org.uk/visit/index.asp?pageid=151 

 

系列文章:

英國湖區(一)-Day1-快點給我藍藍天之keswick & Derwent w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imed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