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的台灣.jpg 

所謂少時夫妻老來伴
在路上看到步履蹣跚手牽手的老夫妻
比看到如膠似漆的年輕情侶更來的感觸良多

少時得乾材烈火
反覆經過人生和歲月的洗禮
直到最後還可以互相扶持,姍姍走過公園小徑
是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

我在一個模範家庭長大
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媽家裡的長輩
幾乎大家都是感情很和睦的夫妻檔
扣掉吵吵嘴增添生活情緒不算
每一對都是形影不離,即使到現在都一把年紀了還是一樣
我從小就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直到長大了
才發現要好好經營一段感情好難
首先要找到一個很珍惜你,你也很珍惜他的人
然後每個人背景都很不一樣,各自有著不同的包袱
每一次的磨合,都是在考驗這段關係的強韌度
通過了這次考驗,下次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題隱而未顯
重點是兩個人是不是都有信心有共識,共同面對下一道難關

往往決定要再一起時,不用太多理由
但分開的當下,卻有許多莫名其妙、似是而非的藉口
兩個人也許各自在這段關係中體悟了到一些什麼,或錯過了一些什麼
修正自己,接著帶著新的認知,繼續下一段人生


老來伴,攜手走過人生高高低低的起伏
只有愛,只有珍惜是不夠的
和人相處,是很深奧的哲學
和要共度一輩子的人相處,需要有更高層次的智慧
就像兩個人得窩在窄窄的沙發上,要如何喬才能喬出最舒服的姿勢
而且不可能一直維持同一種
否則久了,麻木了,一定至少有一方得起身離開

這是一輩子的課題,甚至對結髮已經數十年的老夫老妻
離修滿畢業,依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很以我的家人為榮
也很羨慕他們
希望哪一天等我白髮蒼蒼的時候
也可以跟我的老伴牽手走在蓊鬱的公園小徑
一起細數過往的人生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imed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