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2 01-00-13

今天終於收到了 dissertation的feedback

想到寫論文的心路歷程,真是無比艱辛阿!

不過其實這艱辛裡有百分之70是自討苦吃,怨不得別人。

 

我的supervisor肯給我這麼正面的評價,真的非常感謝他。因為從頭到尾我只跟他見過一次面,就是五月多交完第一次dissertation outline之後。七月多他第二次寫信問我進度怎麼樣的時候,那時候我正在荷蘭玩耍,根本還沒開始動筆。之後因為生了一場大病,嚴重影響到論文進度,自知理虧,根本無顏去見他。


dissertation outline算在第三次的research method成績裡面,佔這門課成績的40%。research method在商學碩士的學程裡面,是一門很重要的課,包含所有的寫論文一定會用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技巧。學術論文有一定的規範和研究流程,絕對不是隨心所欲愛怎麼寫就怎麼寫。有些科系,像finance,老師會分配題目給學生,所以找出符合你論文題目的研究方法就沒有這麼困難。像我念的e-business,你必須自己訂出題目,找出最適切的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這就有點頭大。題目訂的太野心勃勃,可能得花個好幾年才可以得到結論;定太狹隘,內容空洞,根本撐不起萬字畢業論文。

選完了題目,還得找出到底要採用哪種研究方法去驗證主題,是qualitative research呢?還是quantitative research呢?抑或米克斯research? 選個搞死自己的研究方法,像是訪談+問卷+case study(基本上寫論文只有三個月,只有不想畢業雄心萬丈的丁丁才會這樣做),就得帶著錄音筆到處去採方相關人士,逐字整理訪談稿,上街頭(上網/上笨版發P幣)哀求人家填問卷,統計問卷資料,甚至是動用關係跑到要研究的企業裡當企業間諜,想盡辦法挖出商業機密資料等等只為促成case study研究。所以剛開學的時候,老師們便一再強調research method這課的深遠影響,所謂牽一髮動全身,research method除了決定交論文前三個月要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也決定了拿到成績單超刺激的那一刻到底該哭還是該笑。

想當初在上research method這門課的時候,是四五個系聯合起來一起上的大班。兩個老師輪流來講課。其中一個澳洲籍老師,上課談笑風生,說學逗唱非常厲害,上起他的課感覺就是神清氣爽,通體舒暢。相形之下就不是很喜歡另一個義籍的女老師,講課沉悶就算了,主要是義大利口音的英文聽起來著實叫人傻傻分不清楚,三小時的課上下來痛苦指數爆表。偏偏這兩位老師輪流的時間根本沒有規則可循,課前也不會預告,每次上課就像押寶一樣,天堂/地獄豆幾,直到鼓起勇氣推門進教室才會知道。押錯了幾次寶之後,我做了全世界學生都會做的決定-翹課。尤其這堂課開在禮拜五下午,只能說翹到深處無怨尤,還拼命安慰自己的偶爾出席至少比我希臘好朋友Jenny從不出席來得心安理得許多。所以當第一次跟supervisor meeting的時候,他問我為什麼研究方法要用到snowball sampling的時候,我完全無法回答他因為當初連夜趕dissertation outline報告,神智尚算清醒時就這麼恰巧只讀了這一章節可以來拿濫竽充數,然後最後選case study做我的research method是因為我懶得到時候要整理一大堆錄音稿,跟上網發P幣換問卷結果(那時候so傻so天真,自以為聰明殊不知完美的case study還是需要用肉體親身參與換來的)。 

七月開心的去了荷蘭和比利時玩耍,打算來個潛心研究前大解放,人算不如天算,回到英國不但心沒定,還差點折了半條命。拖到9月初被踢出宿舍,我的論文仍然保持一字未寫的完美紀錄!沒有宿舍舒適圈,我開始每天一早就去business school報到,窩到11點關門再拖著疲憊身軀,拖著我裝滿paper和原文書的trolley,步行整整一個小時回到我couch surfing的host家,晚上克難的睡在兩人座沙發上,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第二個禮拜,我好心的印度好友接納我去寄住他家,還把他房間讓給我睡他自己睡沙發(但其實我真的睡在床上的日子也沒幾天,多半都是坐在書桌前一邊發抖一邊敲鍵盤),就這樣沒日沒夜的過了兩個禮拜,有時候一整天就在computer cluster拼命趕稿,睏到不行就像個流浪漢窩在cluster的沙發上小瞇一下,沒兩個小時就被早上來打掃的阿姨吵醒,然後再認命的繼續努力。同時我也發現原來半夜會有亞洲宅到cluster通宵打線上遊戲,一樣是用電腦卻是兩樣情。

寫論文就是這樣,永遠都覺得自己快寫完了,但dealine永遠都會一直往後推。就像soji說,截稿日,就是比你以為可以寫完的時間乘以兩倍在加上三個禮拜。我老早就訂好飛瑞士的學成狂歡之旅,也為不了解這個法則而延期了三次。本來飛Zurich單程只要30多鎊,到最後加起來痛宰我荷包兩百多鎊,還不算有一天趕不上飛機(這又是另一個懸疑的故事,我與easyjet的愛恨情仇)去住在機場旁邊IBIS的旅館費(這也要七十鎊)。一直到最後一次我已無本錢再延機票了,心一橫帶近乎完成的論文直奔Zurich和Interlaken。猶記行前一小時前還在business school瘋狂趕稿,一小時後已經來到newcastle車站準備搭往london的mega bus夜車。匆忙之餘,我的印度好友和奈及利亞同學堅持來幫我送行。拖著28吋大行李箱,背包裡面的laptop有著萬字未完之作,我和他們擁抱say goodbye,眼前的一切都好不真切好不捨,跟我一年前啟程,搭著泰航要往frankfurt一樣的心情。要離開這一片才剛建立起情感的土地,卻只能在黑暗中匆匆一瞥以示道別。想再看一眼陽光燦爛的Quayside,美麗的tyne river,沒機會去的white bay,成日無事就去閒晃的Leazes Park,老爺爺老奶奶跟留學生以食為天大本營Grangier Market,Gray street 維多利亞式的街道,路上mall裡穿著top shop的英國少男少女,冷颼颼但清新無比的空氣,還有高緯度特有的湛藍天空和如油畫般淡淡的雲朵。

輾轉了45小時,甚至因為check-in問題不得已被迫留宿在境外旅館的時候,在機場等飛機的時候,在瑞士國鐵上,在到interlaken第一晚的hostel裡,無一不抓緊時間要完成這份大作。原本以為interlaken定的hostel就像我一般住過的hostel一樣,有公共區域或至少有個餐廳桌椅什麼的可以讓我把論文寫完,沒想到這間hostel竟然是bar改裝的,我只能整晚窩在隔音很差的二樓小房間,屈在雙層床的上鋪,努力克服惡劣的環境敲鍵盤。這間hostel非常陽春,房內插座根本不夠用。我記得下鋪的澳洲女生跟我打商量,問我什麼時候用完電腦他手機想充電,我苦笑的跟他說抱歉得通霄一整晚,因為我在趕論文。早上七點,瑞士的晨曦透進狹小的房裡,除了我以外七個人都在呼呼大睡,我用比糨糊還渾沌的腦袋,勉強寫完Acknowledgment,沒有review,更不要說proof-reading,一個submit按鈕,終結了幾個禮拜以來的浪漫情懷。

老實說,雖然過程字字血淚,但我始終都很享受寫論文帶來的樂趣。看了上百篇的paper和文章,老老實實的把一本比磚頭還厚的research method教科書鑽研完畢,可能為了想一句話要怎麼表達就卡了半小時,隨時開著二三十個網頁是家常便飯,期間還因為電腦一度掛點害我前兩天寫的上千字心血付之一炬,必須得從頭來過。不過可以因此徹底的去了解自己喜歡的事物而獲得充實感,突破困境帶來的成就感,藉著把自己推到極限,然後驚喜的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超越極限之上。當我跟soji說"I really enjoy it(dissertation)."的時候,他用滿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如果再給我多一點的時間,我絕對還可以做得更好,讓骨子裡素來的完美主義發揚光大,或許屆時成績不會只是merit而已。看到這樣的feedback真的很開心,我相信人生凡事只要夠努立,都是可以有對等的回報的。等我拿到畢業證書以後,在來好好寫一篇感謝一路上相挺的貴人們!

 

最後給寫論文的留學生誠心的建議:

1.當你不知道論文該怎麼寫的時候,去圖書館多借幾本business research method的書踏踏實實的把它念完,念完就知道要怎麼寫了。

2.根據我奈及利亞同學的說法,寫論文所要花的時間,絕對比你以為的再乘以兩倍加上三個禮拜"以上"(奈及利亞是英國殖民,他們英文可是很好的喔!)

3.我認識很多人都是學期結束就回國寫論文,不過我不是很建議這樣,因為一般來說學校會買很多資料庫,期刊庫讓學生用,這些都是有學網存取限制,在學校寫比較容易找到資料。除非你本錢很厚,用非學網要上一般論文論壇一篇一篇去買paper來看。有時候一篇journal或thesis少說也要40到上百美元不等。

4.最後,為了抵制囂張跋扈,又貴又有種族歧視easyjet的氣燄,請改坐Ryanair或其他航空公司都好!!(請參考我與easyjet的愛恨情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imed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