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會讓你變成豬頭的一種病!

變豬頭,乍聽之下很搞笑,但實際上一點都不好玩!!!

首先,你會發高燒,在床上忽冷忽熱汗濕床單個五六天

再來,從耳垂以下的兩頰會腫得跟豬八戒一樣(聽說有1/4的幸運兒只會腫一側,我屬於另外3/4沒積陰德的那一群)
,痛到讓你伊伊哀哀半夜睡不著覺,很想把腦袋鑿出一條Channel Tunnel

等到好不容易燒也退了、被子也臭了、臉從一個豬頭漸漸變成半個豬頭,走在路上對你指指點點的人也越來越少的時候

腮腺炎最後的逆襲依然不會放過你!

那就是---口乾舌燥、吃飯如吃土!!

第一次發現口水是這麼珍貴的東西!沒有足夠的唾液分泌

灌再多水,嘴裡還是如同一片荒漠

平常最愛的食物,現在隱含會把你噎死的危機 (這時候喇技應該會拐到舌頭吧),不可不慎阿!

 

來整理一下腮腺炎期間盡量不要輕易嘗試的食物

乾荒指數:三顆星

-乾飯(都說是乾飯了不乾才有鬼)

-雞湯泡飯(還是很乾!因為泡飯不像粥有充分吸收水分,有湯看起來很ok但一切都是假像)

-麵包(這個很恐怖,在沒有配水的情況下,有10/10的機會會把自己噎死,沒有噎死的唯一可能是因為麵包嚼一嚼以後變成比年糕還黏的玩意通通黏在牙齒上)

-餅乾(我超愛吃的紫菜蘇打,平常10分鐘可以嗑掉一包,現在一天頂多只能吃一兩片很了不起,因為餅乾在嘴裡嚼沒兩下就可以表演含沙噴人的絕技)

 

乾荒指數:兩顆星

-泡麵(不要被有湯的假象騙了,泡麵雖然不如泡飯來的乾,但麵體畢竟還是大宗碳水化合物,加上泡麵湯都很鹹,完全沒有解旱之象)

-烏龍湯麵(因為麵太粗了,更無法夾帶足夠麵湯,吃一口麵要無縫配上三口湯實在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玉米片+牛奶(這個要端視牛奶的份量,如果牛奶比例加的多的話,乾巴巴的情況會舒緩一些)

 

乾荒指數:一顆星

-桂格燕麥粥(只要燕麥有煮開,就比較不乾,但是因為有加牛奶吃多實在很膩)

-豆腐+芝麻醬(我已經努力把芝麻醬調到最稀,但不知道是不是買的不是超嫩豆腐,感覺還是不夠Juicy,另外芝麻醬吃多很容易口渴)

-皮蛋瘦肉粥(那一天在從病榻上掙扎起來用無敵大同電鍋煮了皮蛋瘦肉粥,沒想到皮蛋一整個是敗筆,皮蛋味道太重不適合病人食用,隔天沒事自作聰明還加了白菜想說補充營養,

沒想到白菜放隔夜以後濃濃的菜味整個融在粥裡,光用聞的就倒胃口,難怪人家說病人要吃清淡的食物)

 

推薦食物

-小黃瓜(生吃最好,但吃多覺得很空虛)

-水煮蘆筍(大推~水煮蘆筍juicy又營養,但是這裡小小一盒要兩鎊,不傷身但傷荷包...)

-炒蛋(秘訣是要加大量的牛奶,就可以煎出水嫩嫩的炒蛋,不過腮腺炎病人不能吃酸的東西,所以盡量還是不要加番茄醬)

-桂格三合一麥片(我發燒六天有五天都靠這個果腹,不知道是不是吃太多所以一直拉肚子,但救命食物這項殊榮還是決定頒給他,在連一罐水都無力拿起的生死關頭,可以在一分鐘內泡完喝下肚已經很不錯了)

-夢幻逸品之谷溜谷溜蒸蛋(新發現!這個大好!蒸蛋裡面還可以加一點香菇丁蟹肉棒青豆仁,簡單又美味!)

 

另外,腮腺炎期間不可以吃辛辣跟酸的東西。畢竟細菌已經侵入你的唾腺裡面導致發炎,再吃這種刺激唾腺分泌的東西根本就是找死的份阿!

還有,我在網路上看到中醫的偏方說什麼腮腺炎再中醫學裡的說法是風溫邪毒,以致發熱,所以要吃降火的東西。特地跑去中超買了藍板根還有夏桑菊沖劑,結果不料一下喝太猛導致開始庫庫嫂,咳到五臟六腑都要被我咳出來。再上網一搜才知道上火還有分實火跟虛火,虛火的人吃太多降火的反而會引發咳嗽。中醫的名堂真的太多了,不懂的外行人還是不要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

 

最後補一個英國看醫生的經驗談

之前在英國好手好腳的時候,聽英國人一天到晚在詬病NHS也沒太大的感覺
等到自己破病的時候才知道制度殺人的可怕
雖然我也不是罹患什麼絕症,但腮腺炎也不是一般小感冒腸胃炎一類的普通小病
如果是在台灣的話絕對很少有機會讓你高燒一周不退的
腮腺炎至今沒有特效藥,但台灣醫生通常處理的方式會是開抗病毒消腫的藥給病人吃,減緩病人的疼痛

在英國
我發高燒第二天抱著病體蹣跚走到離我宿舍15分鐘以外的Boots想預約GP
操著Gordie口音的臭臉的櫃檯小姐以為我是新生報到要註冊GP,拿了一堆表格叫我去旁邊填。
我都要兩眼發黑了還要填一堆要人命的表格,後來搞半天才知道事她聽錯了
臭臉小姐,你的口音叫倫敦人來聽都聽不懂了,我百般客氣的請你再講一次你跩個屁阿! 
你不知道不久之後的將來你們死英國佬還得看亞洲人的臉色吃飯嗎?
最後好不容易預約到,門診時間竟然是兩個禮拜以後!
我發著39.5度的高燒,你這跟叫我自生自滅有什麼差別!
不過實在是因為有求於人,所以我放低姿態問她可不可以幫我約早一點
跩姊面無表情的遞給我一張名片,叫我禮拜一再打(那時候是禮拜五下午),我問她一定得禮拜一才能打嗎?
她很沒耐心的說對就打發我走

過了一天,問到了台灣外交部愛丁堡辦事處的秘書,她跟我說,生病可以直接去Boots跟藥師拿藥,不一定要處方簽
我又千里迢迢忍辱(路邊銀髮阿罵都走得比我快)負重(發燒頭好重)去了一趟Boots,結果藥師說腮腺炎的藥需要有處方簽才可以拿,我依舊空手而回
連遮騰了兩天,元氣大傷,高燒飆到連躺冰枕吃退燒藥都降不下來 

好不容易捱到禮拜一,打電話去預約隔日診,電話那一頭的小姐說,如果要預約隔日診需要一大早八點打才有機會約到
實在忍不了了,當天聽說有walk-in centre可以去,立馬就坐計程車直奔General hospital的walk-in centre.

那天walk-in centre空空如也只有我小貓一隻,理所當然很快就輪到我看診。看診的護士(walk-in centre是沒有醫生,只有極具經驗的護士待命)
非常親切,細心的幫我量血壓,聽心跳,問東問西,然後劈哩啪啦叮嚀我一堆像是叫我多喝水多休息不要只吃三合一麥片要好好照顧自己之類的話,
還跑去印了滿滿三頁的腮腺炎患病須知,最後跟我說,腮腺炎沒有特效藥,如果頭真的很痛就去買止痛藥吃一吃,回家小心(還好沒說一路好走)
然後,然後,然後就這樣結束了.....

坐計程車回去的路上,我腦海裡不停的出現八個大字: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難道是平常被台灣健保寵壞了,英國這種自然療法真的令人很難接受
像我這種只要運氣不要太差,沒出現腦膜炎等的併發症也不會去掉半條命的腮腺炎可以降搞
癌症病人怎麼辦?
難怪人家說英國癌症死亡率高居歐洲之冠,因為等你看到醫生著時後,治療的黃金時期也早就過了
聽說就因為英國該死的NHS制度,許多人是連進了急診室都等不到醫生一命嗚呼,
人人自危的情況之下,跨海跑去佔歐陸其他國家醫院病床的也不在少數,歐陸醫院也都司空見慣
 

英國看醫生是免費的,但想看急診的話就是天價。相比之下,台灣人實在太幸福,花點小錢就可以享受到超有效率的醫療福利,全民健保實在是台灣制度史上最偉大的創舉。
希望台灣人可以自重,不要濫用醫療資源讓健保垮台,搞得像英國這樣實在也挺糟糕的,生個病像在賭命一樣。

最後等我看到醫生的時候,也差不多是發病後期了。醫生也是講了一堆沒有建設性的話,然後開了止痛藥給我吃,跟我說忍一忍就過了。還問我說,阿你小時候都沒有打疫苗嗎?最後囑咐我叫我不要對沒有抗體的人咳嗽。我怎麼知道誰有抗體誰沒有抗體,然後當初又是哪個天殺的對我咳嗽傳染給我的!!!還好最後頭腦沒有燒到趴帶,真是謝天謝地!

腮腺炎一般都是4-9歲兒童容易感染,像我一把年紀了竟然還會遭殃(害我不停的被笑說是小朋友...),真不可思議。腮腺炎陣勢之猛,連我這大人遭受無情摧殘都要擋不住了,小朋友最好是可以頂得住?

在此奉勸家裡有小朋友的人,還沒打過疫苗得快點抓去打疫苗,即使打了疫苗也不可以掉以輕心(聽說得過終身免疫,但一切只是聽說),走在路上看到疑似長得像豬頭的記得要避開,腮腺炎傳染力可是很強的! 

然後,給在英國長住的朋友一句中肯的建議,平常沒事要鍛鍊自己的抵抗力 ,不然等生病求救無門的時候,只能高唱『台灣好,台灣好,台灣真是復興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imed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