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401_3816312680855_764744093_n

一鍋滷肉,不只是對美食的執念,更是兒時的記憶

小時候,尤其是暑假toshi哥哥從日本回來的時候,餐桌上一定少不了咖哩飯,炸肉丸,再來就是總擺在不起眼角落卻一定會被一掃而空的滷肉鍋。

切得厚厚的軟嫩五花肉塊,細細熬出來的香味撲鼻的滷汁淋在晶瑩剔透的日本米上,讓我們這些小毛頭一碗接一碗的低頭扒飯不說,還忍不住"吃碗裡看碗外"就怕動作太慢鍋子裡的魯肉被其他人撈光光。只要有一碗堆得滿滿的滷肉飯,其實也不太在意其配菜是什麼,也忘記等會吃飽還要去上累死人的補習班,或是今天琴還沒練等一下勢必要被媽媽敲手指,這就是兒時最原汁原味的單純滿足。

來英國以後,常常可以在宿舍走廊裡聞到其他廚房傳來各式各樣各國的炒菜味,但就屬滷肉香最能引起我的共鳴,最能勾起我對家鄉的記憶。

那天刻意打電會回家問食譜,還冒著綿綿陰雨跑到Grainger Market買Pork Bally,其實沒花多久功夫,在廚房胡搞瞎搞了一番,最後竟然成功的複製出記憶裡的味道-家傳五六十載的滷肉香,連自己都覺得很意外!吃在嘴裡特別感動,也分外想念遠在家鄉阿嬤家,吃飯時間一大家子吵吵嚷嚷,大圓桌坐不下有時候還要拉凳子或分批就座,滿滿一桌家常小菜在你一瓢我一筷之下瞬間連渣都不剩,吃完飯小屁孩們一哄而散跑出去玩,只剩大人們圍著餐桌泡茶泡咖啡閒嗑牙。這一種和樂融融,不是只有年節的時候才上演,是隨時隨地都在上演,長大以後我才知道不是每個人家都是這樣,也讓我特別珍惜。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在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裡長大,但還是可以參考參考我家家傳的滷肉食譜,或許將來也會是成為牽繫你一家人記憶的滋味也說不定。

 

材料:

帶皮豬五花(三層肉)
可樂
紅蔥頭
米酒/紹興料酒
醬油
大蒜

做法:

1.熱鍋下油,把紅蔥頭和大蒜炒出香味,色呈金黃(紅蔥頭不要放太少,不然味道出不來)

2.加入切成角狀的三層肉(不要切太小塊,因為滷完肉會縮水,太小塊口感不好)拌炒,沿鍋邊分別嗆米酒/紹興酒,和適量醬油。

3.稍為收汁以後,把材料倒到燉鍋裡,加入可樂、醬油和水約莫淹過肉及可。因為可樂已經會甜,所以要試味道酌量調整甜味和鹹味,不夠甜就加糖,不夠鹹就加醬油和鹽(不要家醬油膏唷,因為阿基師說用醬油膏滷肉滷酒會發酸)

4.小火熬煮大概一小時,等到醬汁呈現濃稠狀(因為有帶豬皮所以醬汁會變稠),肉也已經煮透煮軟,就可以熄火上桌囉!(熬煮期間我有照阿基師的說法另外加了一小匙花生醬,發現醬汁味道有變濃郁跟豐富,還不賴)

 

其實滷肉可以搞得很花俏,像是用滷包阿,加八角香菇阿等等,或是往裡面加一堆料,什麼滷蛋油豆腐blablabla,但有時候簡單一點,反而更能凸顯食材的原味。以上,這就是我非常引以為榮得黃家"囉爸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imed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