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17  

其實我很討厭寫遊記,理由是要寫出一篇有建設性的遊記真的得花很多時間。
我不喜歡把遊記寫得像流水帳,沒有一點知性的東西在裡面。
寫國外遊記尤其麻煩,除了細節不能錯誤,以免誤導觀眾造孽,很多景點的背景的歷史也得要考證,不然錯誤百出更是貽笑大方....

不過實在累積太多東西沒有好好整理跟記錄,憑我容量有限和構造極簡的大腦,很難鉅細靡遺得留住所有的回憶 
(ex.才去年秋天去德國的印象,好像都褪色得差不多了:-(,多半得靠照片才想得起來,非常不應該... ) 

時逢英國春天正式到來,氣溫難得飆超過20度,那就用紅通通的Angel of the North來記錄屬於英格蘭東北的春暖花開吧!

DSC07717

來到北國,漸漸可以體會為什麼老外這麼珍惜有限的陽光,所以當flossie跟我說今天Leazes Park草地上到處躺滿了穿著bikini的辣妹跟打赤膊的青春肉體,我似乎也沒有太過瞠目結舌。好不容易擺脫陰雨綿綿的一整個禮拜,天氣好到待在房裡不出門都會有罪惡感。早上起晚了錯過前往哈德良Hadrian's Wall長城的A122專車,又不情願一整天待在家裡啃書,索性換個目的地探訪一下號稱Newcastle地標級的北方天使Angel of the North巨型雕塑吧!

從Eldon Square shopping mall bus station可以搭22號公車前往,大概每十幾分鐘就一般,班次很頻繁,來回票3.5鎊,從Newcastle downtown過Tyne bridge穿過Gateshead,沿著A1公路往Durham方向大概車程25分鐘後,可以在公路旁一片荒煙蔓草中看到紅通通氣勢非凡的Angel of the North拔地而起。

Angel of the North是英國知名雕塑家Antony Gormley耗時四年直到1998年才完成的作品。身為英格蘭境內最大的雕塑公共藝術品,天使高度超過20公尺,比五層樓還高,兩翼展開的寬度是54公尺,快要抵上一架波音747的寬度,重達200噸,純鋼骨的材料,讓天使屹立不搖超過15年,默默的手護著英格蘭東北這片土地。

Antony Gormley創作來源源自於 Gatehead這片土地繁盛又沒落的歷史。當年19世紀工業革命,以煤礦及造船業為命脈的工業大城Newcatsle在二十世紀遇到保守黨執政,政策改變及重工業式微之下使的煤礦業逐漸蕭條,人口紛紛外移,讓這片在泰茵河上( Tyne river)上原本閃閃發光的亮點變的殘破不堪,因此 Gateshead委員會花了一百萬英鎊委託Antony Gormley設計Angel of the North,希望透過意味深長的鋼鐵天使,帶給東北居民願景和希望,同時也守護天使腳下那一片曾經是綿延不絕煤礦場的先民土地。(Angel of the North腳下原本就是一座煤井喔!)

DSC07722  

DSC07786

我到的時候約莫下午兩點多了,太陽角度不太好,一整個大逆光,還好有帶遮光罩,但還是不小心和太陽對幹到....還好沒有毀了我的CCD....

DSC07783   

其實二十幾度的氣溫已經有點熱了,加上頭上太陽一直曬,有一點吃不太消...

DSC07803  

這一篇標題叫攝影習作,換句話說就是我一個人扛著腳架到處跑到處拍,突然發現有個線控好像不錯,難怪一邊曬一邊東奔西跑到我頭都昏了...

DSC07723

Angel Of the North就是在公路旁一大片綠油油田野的中間,風和日麗下放放眼油油的草地,讓我很想再盡情的在草地上打滾!!!

DSC07825

天使旁小徑的盡頭就是A1公路,英國的草地好可愛,都開滿了黃白兩色小菊花 

DSC07826

回眸再看一眼北方天使...

因為在英格蘭北邊念書,所以對North這個字特別有感覺。
像是東北才有的Northen Rock(北岩銀行) bank,雖然財務困難道都快倒閉了,但身為Newcastle United長期贊助商(雖然去年起已經換成 Virign)在球衣上印有Northen Rock(北方搖滾!?)就覺得特別有氣勢!然後如果我相信有天使,天使應該也會是來自北方...南方感覺只會有侏儒一類的生物...

DSC07849

回程的時候,特地提早在Gateshead下車,話說這還是我的步行範圍第一次突破跨越到Tyne river的另一畔。
Gateshead的Old Town Hall,美麗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建於1870年,現在在這裡常常舉辦演奏會,或各是市民活動,蠻有氣勢的,我喜歡門口那個小鐘塔,十分別緻! 

DSC07856

過了Old town Hall往東邊,就是High Level Bridge。Hight level bridge是車子行人火車並行的橋。這一座橋興建的目的是希望成為連接從倫敦到愛丁堡East Coast鐵路支線的重要幹道。當年(1849年)落成啟用典禮還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親臨主持的。

DSC07895  

DSC07878   

DSC07879

不過因為橋設計的關係只能通過單線火車,所以從南方過來的火車通過這座橋進站後,有需要掉頭困擾,因此後來在1906年又建了另一座King Edward VII Bridge來改善這個情況。目前King Edward VII Bridge取代了High Levell Bridge成為East Coast Main Line的幹道,而High Level Bridge變成偶爾打打雜讓一些比較local line的火車行駛用。

DSC07953  

整座橋鋼骨設計超酷,走在人行專用道上有一種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DSC079072222  

DSC07966  

透過鐵網遙望東邊的Tyne Bridge

DSC07960

沿路快門不停,迎面而來的一群女學生還以為我是攝影師(羞~)
小聊了一下發現他們是主修攝影的,不過才第一年。好不容易逮到專業路人,當然是要請他們小露一手幫我拍張照!

DSC07957  

DSC07979

橋西邊的King Edward VII Bridge,橋下Tyne river一路蜿蜒奔流通過Tynemouth進入英吉利海峽  

DSC07984  

DSC07998

在橋的盡頭下方城牆,發現一間很酷的Bistro

DSC08000

我對著在露臺上愜意喝啤酒的客人閃了幾下快門後,突然發現大家紛紛揮手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還大喊"Come Down Here!"

真是有別之前我對英國人就是不苟言笑裝客套的印象!可能春天的暖意融化了他們的拘謹與心房,最近遇到的英國人真的都特別熱情!那天在The Hankcock碰到一個很龐克的女生明明看起來都喝茫了還故做鎮定的跟我攀談誇我洋裝好看,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這裡遇到這種事!  

DSC08003

橋的出口緊鄰Castle Keep,這一棟羅馬人的堡壘,就是造就了新堡Newcastle之所以叫新堡的典故。

DSC08013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列出了英國10大creepy castel. Newcastle的Castlee Keep竟然有上榜!
藍天白雲下的Castle Keep絲毫看不出有妖魔鬼怪作亂的跡象

DSC07417

來一張之前陰天拍的黑白照,醬有沒有比較陰森恐怖!!  ??

關於詳細的Castle Keep和旁邊的 St. Nicholas的介紹,有空再特開一篇好好著墨一下好了!

最後感想: 

1. Angel of the North如果不知道它的歷史意義可能會覺得他只是一個路邊無聊的鋼鐵怪物罷了,不過如果天氣好悠哉悠哉的在那邊做日光浴享受田園寧靜也不賴

2.High level Bridge明明就沒有很長也不過才400多公尺,但我似乎走了一世紀一個多小時這麼久(當然是為了交出好拍照習作的關係)

3.寫遊記真的很累~寫到天都亮了(英國太陽真的很囂張,凌晨四點多就已經出來say hello了!這叫我怎麼睡覺!!)

 

arrow
arrow

    jaimed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