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fternoon Tea.jpg  

對嚮往下午茶的女孩兒來說,在陽光燦爛的午後,坐在歐洲濃濃中古世紀風情的街邊,看個鋪著白色桌布上色彩繽紛的甜點,配上一壺好茶或香醇咖啡,夫復何求阿!

但現實卻往往都是殘酷的。

要嘛就是我運氣太差都吃到難吃的下午茶(可是我去的都是旅遊書上或網路上讚譽有加的餐廳耶)

不然就是歐洲的下午茶不對我的胃口!!

如山鐵證一:

IMG_2142.JPG  

奧地利 Salzburg很出名的Tomaselli cafe

Salzburg數一數二古老的咖啡館,1705年就開始營業了,坐無虛席,尤其是戶外露天座位

IMG_2140.JPG  

坐下來以後,服務生只會給你餐點和飲料菜單,要點蛋糕的話會有咖啡小姐端著重的要死的擺滿蛋糕的托盤到顧客桌邊任君挑選。

DSC04542.JPG  

當蛋糕小姐來的時候,我問了大部分觀光客都會問的問題
"這裡什麼蛋糕最多人點?"

蛋糕小姐很沒耐心的應付我說,『莫札特蛋糕』

結果端上來的時候我心裡暗想『死定了!』

在Salzburg,什麼東西都要跟莫札特扯上邊,蛋糕上畫了一個音符不代表這個蛋糕一定好吃阿~
(另外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莫札特巧克力!!!我只能說,要嘗鮮的話買一顆就好,買一整盒回來送親朋好友,親朋好友會恨你)

這蛋糕才吃第一口,媽呀! 奧地利的糖不用錢的嗎?海綿蛋糕甜、巧克力夾心甜、鮮奶油更甜。
好加在我有默默的點了一杯苦得要死的維也納咖啡,縱使如此吃完這個蛋糕以後我還是猛灌開水!

我承認坐在百年老店二樓,低頭看著遊客如織的廣場和遠方的堡壘很愜意,但這個蛋糕還真是個敗筆!!

 

如山鐵證二

DSC04671.JPG  

Salzburg 赫赫有名的 nockerl

他有時候會長這樣

salzburger_nockerl.jpg  

基本上都是蛋白霜打成,再進烤箱烤,上桌前灑上糖粉。傳說口感細緻綿密,如雲朵一般

但真相是,

蛋白霜已經很甜了,在灑上糖粉真是要人命。
隨餐配上的覆盆莓果醬,又酸又甜,加上Nockerl分量又很大
剛剛才吃完一整份比臉還大的維也納炸豬排
我已經竭盡所能,能吞則吞,最後也只是眼巴巴看著服務生收走剩下一半以上的Nockerl

 

如山鐵證三

DSC05462.JPG  

來到維也納,也麼可以錯過Sacher Hotel名聲如雷震耳的扎賀蛋糕呢?

櫥窗裡盡是大大小小的扎賀蛋糕
生意已經作大到可以全球宅配到府了!

DSC05461.JPG  

DSC05473.JPG  

sacher蛋糕+冰咖啡

花了我快15歐

DSC05469.JPG  

蛋糕上桌時我心裡還想,當初出發前幾天在我台灣家附近的85度C,還看到蛋糕櫃角落裡冰著sacher蛋糕,那時候還微微哧之以鼻,想說老娘要去奧地利吃正港的扎賀蛋糕了。

但是正港的sacher蛋糕,並沒有讓我滿足到哪裡去。

要不是最上層的巧克力表層和巧克力海綿蛋糕中間,有夾著一層微酸的果醬。這大名鼎鼎蛋糕的下場,大概會跟salzburg nockerl一樣,被我不完整的退貨....

然後非常不幸的是,這次點的冰咖啡完全沒有發揮助攻的效果。

別看他這麼大一杯,有90%是冰淇淋跟鮮奶油~剩下10%的咖啡也是甜到不像話
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在奧地利吃甜點,店家一定會附上一小杯白咖水了。
他絕對不是食神大賽裡面讓評審漱口清味蕾的,根本就是明知道甜點甜得要死,而心虛的附上一杯水怕你甜到心臟病發作!

 

如山鐵證四

DSC06380.JPG

維也納中央咖啡館 Cafe central,維也納咖啡文化指標性的推,在1876年開業以後,曾是奧地利名人雅士、藝術家匯萃的地方。

奧地利詩人,有著所謂cafe writer名號的Peter Altenberg當初每天就泡在中央咖啡館裡面。
據說他連死掉的時候都還是在central cafe被發現的。

所以cafe central為了紀念他就把他的雕像擺在門口,好讓他一償宿願

DSC06384.JPG  

這位咖啡魔人當年最經典的一句話,就是

「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Wenn der Altenberg nicht im Kaffeehaus ist, ist er am Weg dorthin

DSC06388.JPG  

在門口排隊排了快半小時好不容易才等到位子,怎樣都要嚐嚐他的土耳其咖啡

DSC06390.JPG  

再配上看起來精緻的跟藝術品沒兩樣栗子夾心蛋糕。

可惜,再怎麼高檔的咖啡廳如cafe central
歐洲午茶魔咒又再度(在我身上!?)發威~
縱使是口感如此有層次的精緻甜點,我還是花了一個小時才默默把他嗑掉....殘念

但至少,至少我保有前五口味蕾上美妙的跳動,從第六口以後的膩到不行我就不再多說了....

附帶一提,土耳其咖啡真的很特別,他沒有把咖啡渣濾掉,所以想喝到純淨無渣咖啡的人,
給你一個良心建議:千萬不要攪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唯一個例外!

DSC05601.JPG  

維也納郊區的雄布朗宮是維也納頗負盛名的景點之一,號稱是西西皇后曾經待過的住所。

逛園美麗的花園以後,我在門口發現了一間Cafe Restaurant Residenz

門口的牌子擺著誘人的奧地利有名甜點蘋果派Apple strudel

因為熊布朗宮套票之一有展出apple strudel製作秀,所以我自以為是的認定這裡的apple strudel應該會很好吃~

DSC05745.JPG  

不過因為在經歷了無數次失望,及對歐洲甜點的惶恐,我不敢對這蘋果派抱著太大的期望

這次學乖了,點了咖啡是沒糖沒冰淇淋沒鮮奶油的!!

蘋果派上來的時候,比我想像中大很多~
嚐了一口,oh my God~這就是城堡邊徐徐微風中喝咖啡吃甜點的夢幻情節~
如果我手邊有五個燈,我五個燈全按了!

雖然灑滿糖霜,但配上酸酸的蘋果餡整體來說不會太甜,隨餐附上的鮮奶油大概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

又濃醇香滑又不膩!
(我本身根本不太吃鮮奶油的!)

整體來說,唯一一點點技術性上的瑕疵就是他太大一個~為了把他嗑光吃到後來有點食之無味...

有要前往熊布朗宮的捧油~我誠心極力推薦這一味啦!

 

如山鐵證五:

DSC06912.JPG  

來到了午茶發源地大英帝國
Betty's Cafe不知是多少中外遊客不可錯過的朝聖之處。

我興致勃勃來到了Betty's cafe在約克的分店

DSC06910.JPG  

還因為沒等多久而被賞賜了一個靠窗的位子而沾沾自喜

DSC06942.JPG  

三層的英式午茶是多少女孩兒的夢想!看到菜單上貴三三經典午茶17鎊還是微笑的掏出血汗錢來~
話說我念念不忘台北西華的英式午茶可是念了三年多到現在都沒去成!

DSC06927.JPG  

英國的茶真的很讚~滴滴香醇,口口回甘(尤其是第一泡)
加上鮮奶也不減其風味

DSC06939.JPG  

等半天三層午茶終於上場!

第一輪先發由三明治拼盤出擊
雞蛋沙拉三明治,好球!
燻雞三明治,滾地界外..
鮭魚三明治,魚腥味太重,out!

DSC06940.JPG  

第二輪才是重點

到英國,怎麼能少了純正英國血統的scorne呢?
我行前在網路上研究了半天到底要先抹奶油還是先抹果醬
但結果證明不管怎麼抹吃到後來都是『膩膩膩!!!』

European!!你們煮菜加鹽像不用錢就算了,加糖也要這樣嗎!?!?!!?

跟我同行的Miranda老神在在的說,反正她對歐洲人嗜甜如命的口味,已經不抱任何的期望了....

看在帳單的份上,我只能含著眼淚默默的把scorne吃完...

DSC06941.JPG  

經過第二輪的洗禮,戰力折損了約五成
剩下的五成,不知道抵不抵擋的了看起來用膝蓋想也知道會甜到讓人短命的馬卡龍和巧克力蛋糕

是的~

寫這一長篇大論鐵證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沒有讓馬卡龍跟巧克力蛋糕折了我太多壽(瘦!?)
因為我只咬了一兩口就決定縱使討債也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花錢是要買快樂,不是要自我虐待的!(雖然我還是把覆盆子小蛋撻吃個精光)

我對三層英式下午茶的憧憬,直接夢碎於betty's tea room

 

總結以上

也許是我運氣太背,也許還是有多很棒的下午茶在我未開發的領域之中
像是『聽說』法國的甜點就很好吃....

但至少短期內,細數以上如山鐵證,我一點都不想再浪費我的荷包吃任何的下午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imed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